疫情期间,母乳喂养家庭的别样幸福

文:周艺真(厦门)

当冠状病毒疫情的消息传来时,我正忙着边准备过年,边陪伴我的女儿。她已经快两岁了,平时很喜欢在户外玩,疫情的消息满天飞,面对未知的风险,我的内心也是焦虑不安:这种疾病严重吗?我和我的家人会受到影响吗?

大年三十的傍晚,抱着侥幸心理,我和爱人带着两岁的女儿到户外放烟花,想让女儿感受我们儿时春节追逐烟花爆竹的喜悦!燃放烟花时,引来几个面生的小孩过来围观,我下意识地领着女儿与他们保持距离。当我们一家人准备乘电梯上楼的时候,其中的一个孩子和我们进了同一部电梯。我好奇地问他:“小朋友,你家住几楼,平时很少见到你呢。”通过他的回答,得知他是新住进来的房主,平时随家人住在厦门岛内的另一套房子里,从他下电梯走的方向,我的脑海里记录下了“703室是新搬来的”这几个字。

又过了四天,救护车出现在小区,楼下有人被接走。爱人接到小区物业电话,询问家里人员居住情况以及是否与同栋楼703室一家有过密切接触,随即收到一份小区的告知书,写着703室有确诊病例,要求我们居家隔离。我的脑海里立即浮现出四天前与那个住在703的孩子一起坐电梯的场景——当时大家都没有带口罩。这让我的内心充满了不安。

正是这种不安,让我立刻放下了手机,母性的护崽本能让我来到女儿身边,试图保护她,脑海里思考着我们被传染的概率有多大?我能做什么来保护我的女儿?当时我的内心想的是一定不能和女儿分开,真庆幸自己一直坚持母乳喂养,我的母乳里面有很多的抗体可以保护她,就算生病也会很快痊愈。

根据疾病防控的要求,我们一家人需要居家隔离14天,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来帮我们量两次体温并提供其他必要的协助。确诊病例的出现,让我们感受到危险就在身边,居家隔离对我们来说更像是自我保护而不是被禁足。我的爱人也是一名医生,一年365天都是一大早就到医院上班。居家隔离的日子,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一起陪伴女儿,一起刷牙洗脸,一起看书……女儿对爸爸的陪伴更是贪念,看书要爸爸陪,玩玩具要爸爸陪,画画要爸爸陪,就连吃母乳时也要喊上爸爸,仿佛要爸爸补偿往日缺席的爱。

女儿有了爸爸的陪伴,我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居家隔离期间我参加了国际母乳会厦门小组的线上聚会,和几位妈妈们一同交流、分享母乳喂养的日常点滴。聚会快结束的时候,哺乳辅导Missy留了一点时间,问参加会议的人是否有什么关于自己在疫情期间的近况要分享?我讲述了自己有一位邻居刚被诊断为确诊病例的经历,在当时的厦门只有十余例确诊病例的情况下,这太巧了,刚好就发生在自己身边。能够和一些熟悉的朋友讲述自己的经历,让我紧张不安的情绪在聚会中逐渐消散,母乳喂养的妈妈们的耐心倾听,使我的内心慢慢地趋于平静。

居家隔离14天之后,疫情还是处于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立即出门。实际上,我和女儿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出门。我的女儿对于全家人都在家里非常开心,不断地邀请我们加入她的游戏中,是她把我们从疫情的恐惧中解救出来,融入到她的欢乐世界。我们一起做面包蛋糕,一起做家务,一起看书画画,这些日常小事让我们感受到疫情下别样的幸福。

我一直在全母乳喂养她,对于随时能吃到母乳这件事,她乐在其中。二月这一个月里,我作为乳腺科医生和IBCLC,一直在给湖北和合肥的母乳妈妈群做公益答疑。作为母乳喂养长大的宝宝,女儿听我讲到有些宝宝没办法吃到母乳需要帮助的时候,她能够欣然接受自己玩一会儿,让妈妈去帮助那些目前没能顺利母乳喂养的家庭。就好像她从母乳喂养中获得了满足,也希望所有的宝宝都能享受到这份快乐!

对于我来说,疫情一开始是恐惧的来源,当生活节奏随着疫情慢下来之后,我能更加全然地去陪伴女儿,感受生活本身的美好。疫情也让我有机会通过线上的形式去帮助母乳妈妈们,去传递母乳喂养理念,并从中获得了巨大的能量。

对于女儿来说,疫情是让她不能出门的拦路虎。但是,她的情绪并没有因此变得糟糕,相反她获得了家人更多的关注及陪伴,有更多的来自于家庭的温暖注入到她的生命中,滋养她未来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