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ssy,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现居厦门

2020年初,冠状病毒疫情暴发。我所居住的地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的几周里,像数以亿计的人一样,我和家人开始了“居家战斗”,最大程度地减少外出,为阻断疾病传播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节假日里游人如织的厦门,突然变得安静起来。我们所在的一处大型社区,有9000多户居民,人数超过30000,平时总是熙熙攘攘,现在我却可以随时听到鸟鸣。诸如图书馆、博物馆、学校等公共场所被临时关闭,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身为一名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可以在疫情期间做些什么?从自己的社会支持工作经验中,我知道帮助妈妈们在这样的时期保持联结是很重要的。正在思考期间,一位妈妈通过微信求助,询问她哺乳时乳头疼痛的问题,而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家访还是参加面对面聚会都是不可能的,于是我籍此机会组织了一次微信聚会。

1月31日上午,我主持了主题为“特殊情况下的母乳喂养”微信视频聚会。不同于之前的微信聚会主要是在群里用语音和文字交流,这是我担任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七年多以来第一次组织线上“面对面”的聚会。让我有些意外又感到很有趣的是,妈妈们交流得非常放松,一位妈妈在洗脸,而另一位妈妈在整个聚会期间都和宝宝躺在一起,她正在哺乳!这可是我们之前的线下正式聚会中不会出现的场景。

在聚会中,我们谈到了母乳喂养中常见的问题。在聚会还有5分钟就要结束时,我请参加者分享他们是如何应对此次冠状病毒的,疫情又对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组织和主持这样的聚会,以及我在从事的其他社会支持工作,使得我能够在被疫情干扰的生活中得以维持常规,减轻压力。除了主持线上特别聚会,我也在关注冠状病毒暴发期间,有哪些资讯可供母乳喂养家庭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出现轻微症状和接触者管理的患者进行家庭护理》中的讯息,涉及了对母乳喂养的支持,我也及时将这些信息传递给需要的家庭。

定期地组织聚会,为需要得到母乳喂养支持的家庭提供可交流的环境,是很多哺乳辅导共同的选择。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我又主持了几场线上聚会,分别谈到职场母乳喂养和离乳等备受关注的话题,各有几十位参加者。

随着上下一条心的努力,疫情形势的变化向好。截止今日(4月1日),我所在的厦门市,公共场所在逐步有序开放。

每个人的生活在以各自的节奏回归正常,我们的城市又逐渐地开始展现出活力,喧嚣与繁忙随着悄悄盛开的春花一起来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母乳喂养的家庭又可以欢聚一堂,交流他们的母乳喂养经历,交换温暖的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