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给您的“学步儿”带来什么?

作者:雯雯(广州) 审校:Victoria,Daisy

写于2016年12月31日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持续母乳喂养宝宝也快23个月了,至今我还是希望这份情感能在他的成长中,继续细腻地流淌,一直到离乳、到长大。

这个月,宝宝因为过敏、碰伤、流涕、咳嗽,先后看了四次医生,这些经历给我带来很深的感触,因此,我想分享一下,母乳喂养对于一个学步儿来说,能带来什么呢?

甜蜜和幸福

国际母乳会广州小组的哺乳辅导敏怡在最近一次月度聚会上分享,她问她的孩子为什么要吃neinei,孩子说:“因为neinei是甜的”!我对此深有同感。我是一个上班妈妈,在宝宝学步期的时候,他基本固定几个吃奶的时间段:上班再见奶、下班见面奶、睡前奶、夜奶,休息不定时吃奶。每次他吃奶的时候,都是很开心的叫“neinei”,或许在孩子的嘴里,母乳就是甘甜的,在妈妈的怀里吃奶,感觉也是很甜蜜的!作为妈妈的我,同样也是感受到这份甜蜜和幸福!

恒温的“爱”

母乳是恒温的37度,亲喂的宝宝能感受妈妈的体温和母乳温度的融合,肚子里是温温的,心里也是暖暖的,母乳爱一下子充满了妈妈和宝宝的身体,这是一切代乳品无法取代的!孩子爸爸很支持我母乳喂养,他常说:“想到如果要夜醒冲奶粉,大冷天的还要起床弄这弄那,我一定会崩溃的!”(因为他身边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所以,为宝宝和家人保持这份恒温的“爱”,不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吗?

宝宝说“正!”

记得他碰伤嘴的那天,因为下唇的里外都受伤了,他疼到24小时不吃不喝,后来睡醒之后,他就吃喝了,我把母乳挤出来倒在杯子里面,他一看到就说“neinei”,他一喝,眼睛眯成一条线的笑着说“neinei”、“妈妈”(是妈妈的neinei),问他“正唔正啊?”(广东话),他还是笑着说“正”!睡前他也恢复正常的奶睡,那瞬间,我一下子放下了一天的担忧!那一刹那,我感觉幸好还在哺乳,他还能在受伤之后,除了得到粮食和营养,还能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得到爱和安慰;我也能更快地释怀,跟宝宝一样,我的感觉也是——“好正”!

能量满满

宝宝因为过敏和其它不适,因此有不少东西他都需要戒口,高蛋白的东西少吃,这段时间他都吃得很清淡,幸好有母乳,虽然是在生病的状态,但是他吃起来也是“吧唧吧唧”的。我感觉他能从自身的调节中,不知不觉地从妈妈的neinei里获取更多他所需要的能量!每天他能从母乳中除了获取营养以外,还能获取抗体和能量,让他的身体尽快恢复,这也是只有母乳能给他的专属能源!

亲近平和

宝宝天生都会亲近妈妈的,特别是对于一个学步儿来说,常会遇到磕磕碰碰,因为语言还没发展完全,也会难以表达内心的想法,大多可能会用哭或其它行为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而母乳亲喂,则能让宝宝在惊慌失措或受伤疼痛的小世界里得到安慰,它可以平复宝宝心情,可以哄宝宝入睡,可以提供安全感;也可以让妈妈和宝宝在哺乳过程中,共同倾听内心的声音,让我们有充分的连接感并由此给我们带来的内心平和。

母乳—真是一颗“灵丹妙药”,古语也有说“有奶便是娘(粮)”,不管是哪个字,其实都已充分验证宝宝需要妈妈,需要的正是母乳这一最天然的食物。

或许,母乳喂养至1岁,很多人还是会理解和支持的;然而母乳喂养一个学步儿(1-3岁的孩子),则似乎会迎来异样的目光。庆幸的是,我找到了“国际母乳会”,参加了月度聚会,认识了广州小组的哺乳辅导敏怡,她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还有很多有经验的妈妈。我能从一开始的质疑、不淡定到现在能从容、自信地告诉身边的亲朋好友,“母乳喂养是最自然的哺喂方式,母乳也是给宝宝最好的食物,我会尽量地哺乳至他自然离乳”。

感恩在我母乳喂养路上帮助和支持过我的朋友,希望我的经历,能和其它的母乳妈妈一起共勉,坚持我所相信的——幸福妈妈,母乳宝宝!

Post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