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乳故事 —— 林甜甜

图|国际母乳会中国图片库(图文无关)

这是我的第一个母亲节,心里并没有太多激动的情绪,但是想起9个月的母乳喂养生涯,总会觉得有好多话想说。

2011年冬,一个小生命在我的肚子里萌芽,怀孕后,我便放下工作在家专心待产,在家闲来无聊,天天看微博,和群里的准妈妈们侃大山,讨论宝宝的姓别、孕期怎么加强营养、待产包等等,当中最重要的就是奶粉,在刚怀孕的时候先生的表妹和我说:以后宝宝别给吃母乳,一出生就给吃奶粉,这样才能控制摄入量。当时听了并不以为意,只想着我肯定会给宝宝吃母乳,谁都知道母乳最好,但是我以为除去母乳,奶粉也是必需品。在孕中期,我也一直不停地做奶粉的功课,寻找着所谓配方最佳、最接近母乳的奶粉。

某天和群里已经生完的妈妈们聊天,我突然听到了“纯母乳喂养”这样的名词,纯母乳喂养就是不用加奶粉么?我带着疑问开始搜寻各种论坛,经过她们的推荐我又看了《西尔斯亲密育儿百科》、小巫的《成功渡过母爱第一关》,发现原来自己包括身边的很多人,都陷入了一个深深的误区,也可以说是被奶粉商那天花乱坠的广告给忽悠了。我将研究奶粉的精力投入到学习母乳喂养的知识中来,并发动先生一起来学习。

2012年8月5日23:26,我的宝贝出生,当时正值夏天,我便给他取小名为summer。刚出生时,医生给他做了检查和简单的清理之后,便让我把衣服敞开,将他抱给我,他光着身体趴在我的胸口,我看着他还发紫的皮肤,那种感觉很奇妙,我甚至还来不及感受当妈妈的心情,也不知道怎么和他沟通,只是看着他;大概过了20分钟左右,医生将他抱走,给他穿好衣服又抱回我身边,让我给他吸奶,summer一接触到乳头便大口吸上去,就这样实现了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现在回想,可能是当时在我心里并没有产生那种如果不能实现就非要如何的想法,那种懵懂的感觉让自己比较轻松,没给心里带来太多压力,所以感觉一切都是这么地自然,那么地水到渠成,当然也非常感谢自己生产的医院,如果医院产房里没有这样的一系列措施,我也就错过了这一切。

实现了宝宝第一口奶的吸吮,接下来的事情便是那么地理所当然,他醒来就给他吸奶,完全不会有要添加奶粉的想法,也不会想自己是不是没奶,只是觉得宝宝吃自己的奶那是多么天经地义的事。宝宝乖乖的过了第一天,到了第二晚,开始哭闹,当时,在我的认知里我只知道宝宝从肚子里带出来的能量足够他渡过前三天,还不知道有第二晚哭闹,他哭我给他吸奶,吃完放下后一会儿又哭,当时真有种束手无策的感觉,我可以对别人说宝宝生下来不用给吃奶粉,能量足够撑三天,可是当自己亲身经历着,突然觉得现实和理论的差距怎么这么遥远,我为是否需要加奶粉摇摆不定,在医院里照顾我的婆婆说:要不然就给一点点奶粉吧,就一点点。我听着宝宝的哭声点点头,婆婆准备开水,冲了半勺奶,等放凉能喝的时候,小子给力,睡着了,婆婆端着奶看着他,我说给我喝了吧,就这样summer长这么大唯一泡过一次奶粉,还是让为娘的我自己喝了。

出院回到家,专心的当起了奶牛,给他吃一次睡三个小时,很有规律,到了第二十天左右,奶好像突然不够吃了,summer每隔一个小时就醒来要吃奶,自己的乳房也扁扁的,好像他怎么吸都吸不到东西,我查了资料,一切都是猛长期的表现,亲戚来家里,对着我一直说我没有奶,听了很不是滋味,虽然有理论支持,就像我上面说的,亲身经历的时候,还是觉得理论和现实有差距,更重要的是身边没有一个权威的人士来肯定自己的行为,而对亲戚朋友的话,我心里虽然也稍有不安,但脸上还是摆出一副你们懂什么的样子,如果自己都不肯定自己,那很快就会被周边的意见和经验论打倒,同时我有空的时候不断的学习母乳知识,觉得自己内心慢慢强大起来;在这里我真的非常感谢自己的先生,不管有多少反对的声音,他都坚决的站在我这边,如果没有他,我也可能会像很多妈妈那样“被没奶”。

出了月子后一切都很顺利,summer白白胖胖的,非常可爱,到今天刚满9个月多4天,我的母乳喂养生涯不会在9个月终止,我还在继续母乳,到summer长大,自己不想再吃奶的那一天为止。

Post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