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应对哺乳期乳腺炎的 —— 李晨光

第一次做母亲,神圣而又紧张,一切都是未知的。

计划怀孕之前,我就开始阅读各类育儿书籍。因为本身从事的就是出版行业,深知目前的出版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因此我尽量寻找一些权威的、经典的、优秀的育儿书籍。在母乳喂养方面我看的是国际母乳会的网站以及他们推荐的书籍,认真学习,受益匪浅,为今后的母乳喂养做了很好的理论基础。

怀孕以后,开始产检,待产医院向我们传达了一系列科学的育儿理念,其中包括家人陪产、母婴同室、母乳喂养等。医院定期开设孕妇学校,请一些专家讲授各种育儿知识,包括产后心理变化和母乳喂养等。结合自己的学习,我对母乳喂养的知识了解得更加全面,越发觉得母乳的可贵,也坚定了母乳喂养的决心。

终于,宝宝来到我们身边,当我开始给宝宝喂奶的时候,我也产生过可能坚持不了母乳喂养的念头。好在之前的那种决心,使我在其后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坚持母乳喂养,遇水搭桥,见山开路,不轻言放弃。我做到了,这种坚持到底做好一件事情的感觉真的很好。

其实,整个哺乳历程并不是因为一帆风顺而让我坚持下来,一路上的磕磕绊绊,相信每个妈妈都有切身体会。还在月子期间,因为情绪失控,奶水骤降,差点造成断奶的恶劣后果。其后我也得过感冒和肠胃炎。孩子大点以后,老人有时也劝断奶,身边更是有很多妈妈孩子才几个月就断奶了。可我仍然觉得母乳喂养的经历可贵而不可失,我要坚持下去。但是一次患上乳腺炎的经历,却让我刻骨铭心。

产后四个月多,产假结束,我像其他妈妈们一样,走上了背奶之路。可能因为个人体质,加上家人照顾周到,尤其在饮食上一直很顺心,我的奶水充足,最后一直背奶到宝宝一岁半。

我的宝宝出牙比较早,长得也很快,口欲期比较明显,在他六七个月的时候就会咬奶头,我没有呵斥,也没在意,相信这个时期会很快过去。那一次,他又把我的奶头咬破了,而且正好是乳汁的出口处,非常不巧,因为忙于工作,耽搁挤奶,导致乳汁没有及时被吸出来,造成一侧乳房发硬。正值七月,夏日炎炎,还在办公室,我就觉得自己发烧了,头昏脑胀、身体乏力。我也很快觉察到了发烧的原因,是因为我的乳腺的问题而不是中暑,一侧的乳房压迫感和痛感都很明显。我的第一感觉是怎么办?得了乳腺炎,宝宝还能吃奶吗?我的宝宝会被迫断奶吗?各种担心、自责、无助涌上心头,但还是很快让自己冷静下来,想想如何应对。

我赶紧请假回家,量体温,37.8度,还好,低烧。由于一侧乳房还处于堵奶状态,疏通是必须的,鉴于发烧体温不是太高,我决定让宝宝吮吸,宝宝一直是我最好的通乳师,几次堵奶都是他帮我疏通的。果然,他吃过之后,一侧乳房不再发硬了,但仍然还是有痛感。由于还在发烧,我就开始大量喝水,然后冰敷,贴了几片土豆片。这个时候家人也让我多休息。

经过了这些紧急措施的处理,烧退了。第二天,我赶紧去看了乳腺门诊,发现有乳腺困扰的妈妈挺多的。医生仔细检查之后,发现奶头咬破的部位已经结痂,里面的硬块也没有了,乳头没有流出脓状物或血,但是,乳房外侧仍然发红,里面有痛感。医生考虑我的病情不太严重,就给我开了点消肿的外敷药,安排做了三次理疗,强调乳腺炎容易复发,平时要多留心。由于白天上班不能亲自在孩子身边,上班期间我尽量固定挤奶时间,保持挤奶的规律性,预防堵奶的发生。奶头破损可以抹一点羊脂膏,此外更简洁的方法是抹点自己的乳汁,暴露在空气中风干。在知道这次生病没有影响宝宝母乳喂养的时候,心里顿时觉得轻松起来,好大一块石头落地了,自己乳房的疼痛也根本不算什么了。

这次事件是我哺乳历程中非常惊险的一次,幸好紧急措施处理得当,我的乳腺炎没有变得更严重,不需要接受输液等其他治疗。在医院中看到类似情况的妈妈,有一些因为乳腺问题而不得不住院治疗,也有刚出院不久又要重返医院的,以至于最后不得不放弃母乳喂养,真是非常遗憾和可惜。

当我有母乳喂养方面的困扰时,我都会先看国际母乳会的网站,上面的“母乳喂养信息”“母乳喂养常见问题”等内容都能给我一些很好的启示。

每个家庭、每个妈妈、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一样,回顾这段经历,希望给正在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一些启发。在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都是正常的,只要我们正面面对,不逃避,积极应对,寻找方法,相信自己,母乳喂养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Post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