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与母乳 —— 郑卓君

宝宝4个半月时,我的产假结束了。上班之前,我也开始训练宝宝吃奶瓶。因为我一直坚持亲喂,所以训练宝宝吃奶瓶花了不少功夫。尝试了很多方法,但是宝宝始终不肯吃奶瓶。小区有人建议“让宝宝多哭哭饿饿好了,饿了他肯定吃”,我妈妈觉得这不太好,总是耐心地培养宝宝吃奶瓶。刚开始用小勺喂宝宝。在宝宝不太饿而且心情很好的时候再尝试给宝宝吃奶瓶,宝宝哭闹时候我妈妈就抱宝宝,唱歌给宝宝听,慢慢地宝宝浅睡眠时肯吃奶瓶了。经过多次努力,宝宝清醒的时候也肯吃奶瓶了。而且因为是4个月左右才开始让宝宝接触奶瓶,所以也没有影响日后的亲喂。

我家离公司比较近,回家只要半个小时。我决定中午回家给宝宝喂奶。记得刚上班时,中午回家喂奶,宝宝却不肯吃奶。当时我很恼火,上班这么忙,中午辛苦赶回家喂奶,宝宝却不吃。妈妈跟我说:“别生气,宝宝太小,他不知道你这么辛苦。如果宝宝实在不肯吃,到点你就去上班,宝宝饿了,我就用你挤出来的冷藏的奶喂他。”有一天晚上,我妈妈当着我和我老公的面说:“君君中午回家的时候,宝贝不肯吃奶。她走了,就要吃了,我只好用奶瓶喂他。这事情也真怪呢。以前我在老家的时候,看见人家外地到我们那里打工的人,一只手抱着宝宝喂奶,一只手拎着篮子走去菜场买菜,就是这样宝宝还吃得很香呢”。 我一下就明白了妈妈的用意。我意识到,我太焦虑了,我既担心中午回家吃饭喂奶时间很紧张,又担心刚上班的压力。我这种焦虑的情绪传递给了宝宝。我稍做调整,和宝宝一起的时间里面没有其他杂念,慢慢宝宝吃奶就很好了。以后从来就没有发生我在家却宝宝不肯吃奶的情况,也不会着着急急赶去公司,反而我喂好奶还可以在家里休息十多分钟。

上班后,我请教了几个有经验的女同事,她们都跟我说,上班后奶量会缓慢变少,软件开发的工作太累,会影响奶量的。为了保持奶量,我查了很多资料,知道了只要保持挤奶的时间和频率,就可以保持产奶量。我在下午3点定时挤奶,每次挤200ml左右。无论工作多忙,挤奶时,我都会让自己放松,不去想那繁琐的工作,而是想一下宝宝躺在妈妈怀里吃奶满足的样子,想一下宝宝朝着我笑的时候那可爱的样子,奶阵很快就下来了。当然有时也需要用手轻轻拉着乳头转一下,奶阵也能很快下来。很遗憾,我一直不会用手挤奶。我记得一次母乳会聚会的时候,有妈妈问我用什么吸奶器。其实,我觉得手挤奶是最好的,这样可以刺激奶阵。

和很多妈妈一样,我上班后,宝宝睡觉一直不好,基本上晚上都是醒来5到6次。白天忙工作,晚上又不能好好休息。有同事跟我说:“你要狠心点,让宝宝哭个一晚上,以后就好了”。我妈妈听说后跟我说:“要是这么做,我也舍不得,带孩子总是辛苦的,你坚持过现在这段时间就好”。我自己也觉得这样不妥,小宝宝晚上吃夜奶很正常,如果用粗暴应对,对宝宝是一种很大的伤害,而且断了夜奶,宝宝的奶量也许也不能保证。于是我跟别人说了个善意的谎言:“我爸爸高血压,如果宝宝晚上大哭大闹,爸爸休息不好,白天会吃不消的,所以,只能我自己辛苦一下了”。当然周围的人建议我断奶的也很多,我总是用西尔斯书上建议去应付(说自己宝宝牛奶蛋白过敏,只能母乳)。无论多累,我也没有想过奶粉,而且我在家时坚决拒绝母乳瓶喂。我知道宝宝夜间不停醒来是因为我白天工作,没有时间跟他亲密接触,晚上宝宝想弥补和妈妈的亲密时间。我也知道,白天上班,产奶量会有所降低,晚上频繁哺乳既能保证我的奶水产量,也可以保证宝宝的奶量。在宝宝11个月的时候,睡觉有所好转,大概每晚夜奶3次左右就好了。

母乳之路不能说是坦途,但是我很顺利很自信地走过了母乳喂养的这几年。我的奶水一直很充裕,我也一直帮助其他母乳妈妈。我记得有一次母乳会聚会的时候,当我说起我奶水充裕,可以支持双胞胎妈妈时,全场的妈妈都给了我掌声,我很感动。能帮助别人,我很快乐。感谢所有在母乳之路上帮助过我的人,希望我的母乳之路可以走得更远。

Post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