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母乳喂养家庭 —— Daisy

我的宝宝是2009年2月的某个中午剖腹产降生的。回到产房不久,一个护士就使劲地挤我的乳房,虽然很不舒服,但看到了黄色的初乳,说我可以喂宝宝,我内心无比激动。之前我担心过自己的乳房太小,我的母亲奶少,也许我也不能成功母乳,现在看来这些推测完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我在医院住了三天,请了一个护理人员帮忙。她一开始就断定我的奶少,不够宝宝吃,她建议吸吮完乳房接着喂配方奶,作为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新手妈妈我以为她的经验肯定是对的并照做了。现在看来,初乳的阶段本来就量少,新生儿的胃也小,如果没有配方奶的干扰,这个过程本应更顺畅的。

出院后,我的乳房开始涨奶,通过按摩、热敷、宝宝勤吸吮这些方法,顺利度过了最初的困难期。宝宝吃奶非常频繁,白天夜里都是大约每两个小时就得喂一次,黄昏和清晨时间隔更短,一天下来的喂奶次数都数不过来。夜里宝宝怎么也不肯躺着吃,我每次都要坐起来喂,非常疲惫。有一段时间,宝宝开始睡长觉,我担心涨奶严重,夜里起来好几次在卫生间里挤奶,那些日子想来真的很辛苦,但是还好都坚持过来了,也成功地实现了纯母乳喂养。

宝宝半岁后我开始上班,租住的房子在工作地点不远,我每天中午都回家喂奶,也免去了工作时间挤奶的紧张。我非常感谢宝宝爸爸的支持,他放弃工作,在我上班的时候全职带孩子,让我毫无后顾之忧,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辛劳又甜蜜。爸爸深信母乳喂养的好处,因为他小时候长期母乳到三岁多,他希望我们的宝宝也能像他一样享受这份幸福!喂母乳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放松,非常省力的一种育儿方式。每当小歇时,看着宝宝依偎在我的胸前吃奶,这是我们俩最快乐的时间!“奶瓶喂养满足了宝宝的胃,而母乳喂养满足了宝宝的整个灵魂!”当我在《The Womanly Art of Breastfeeding》这本书上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真的心有戚戚,概括得多么深刻!那种身心的满足对妈妈和宝宝来说真的妙不可言!母乳的益处怎么说也不够,其中一点我是深信不疑——宝宝的身体抵抗力非常好,几乎没去过医院。相比起邻居的孩子们,上医院是家常,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与国际母乳会结缘是从哺乳辅导小巫的书开始,通过她我了解到这个组织,开始参加北京小组的每月母乳妈妈聚会,成为母乳会的一名志愿者。第一次参加聚会的时候孩子已经快六个月了。每次参加聚会,我都有新的收获,解决了心中的很多疑问,我看到了各式各样的母乳家庭,每个宝宝的成长都那么独特,没有固定而统一的养育模式。当一个母乳妈妈,我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充满力量,让我有机会开始人生新一阶段的成长!

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做一个母乳妈妈有时会承受一些本不该有的压力,依靠我们的本能,相信人类千百年来的生物特性,我们会更加坦然,更加坚定!

    (Daisy目前是国际母乳会北京小组的哺乳辅导)

Post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