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背奶的日子 —— 葛荣

作者:葛荣

我的宝宝开心15个月了,作为一个曾经的背奶妈妈我很希望将我的故事与妈妈们分享,并以此纪念那段难忘的时光。

开心未满四个月时,单位领导打电话让我回去上班。刚开始我的内心十分焦虑,担心好不容易实现的全母乳喂养被迫中断,特别是如果自己去上班,孩子不适应该怎么办。我开始上网到处找背奶的资料,最后下定决心开始背奶,各种焦虑使得我每次喂孩子吃完,还用吸奶器吸出来很多,直到在冰箱存了很多奶,我才感觉能安心上班。因为当时公司所在的写字楼在寸土寸金的闹市区,找个吸奶的地方实在太难了,连公司会议室都不适合用来吸奶——那里的玻璃是全透明的!还好,公司的卫生间十分干净,这就是我背奶开始的地方。

在宝宝没加辅食的前六个月,我坚持全母乳喂养,每天中午还要来回坐四十分钟地铁,加上走二十分钟路回家给孩子喂奶。当然我也可以不用这样做,中午时间用设备多吸一次奶就好了,但是,为了减少妈妈突然去上班给孩子带来的不适应感,我还是坚持这样做。

现在回想起来,每天中午赶路的时光虽然很辛苦但都是幸福的。除了中午回家亲自给宝宝喂奶,上午和下午还要各挤奶一次,我刚开始不会手挤奶时,每天能带回家的奶量常常偏少。第一天正式上班是周五,转天我就因为淤积而得了乳腺炎(也与之前过度吸奶导致供大于求有关),不适的感觉逼着我半夜二三点起身上网,搜寻各种手挤奶的视频资料。之后的周一上班又是一天开会。好吧,手挤开始了,但实在没时间去洗各种挤奶装置,所以当时实在是太狼狈了。背奶妈妈对自己挤出的每滴奶都看的特别珍贵,记得有次下班回家后,忘记把奶放进冰箱里,因为是夏天,没有冷藏的奶在室温下放一整夜,怕坏掉了,只好把整整两袋全倒掉了。看着浪费的奶,我大哭了起来,特别的伤心,家里人都劝不就两袋奶嘛,唉,“谁知瓶中奶,滴滴皆辛苦”呀。之后等给宝宝慢慢的加了辅食,我才逐渐淡定下来,自己也报名学习了国际母乳会的哺乳互助指导的课程。通过更新一些观念,学习了更多的技能,我开始慢慢习惯了背奶的时光。

当我每天提着小背奶包去挤奶时,同事就开玩笑的说又去给孩子做饭了,我就自豪的说:是呀!对于奶量,我也不再担心,每次能挤出80-120ml的量,一直是这样的状态。我知道背奶是为了亲喂,反正回家就无条件的亲喂好了。后来单位搬回了老厂,办公空间变大了,此时正好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倡导的“母爱10平方”的活动。我就主动跟领导申请了一个挤奶的空间,并成功加入了这个活动。借助这个空间,我希望推广和宣传国际母乳会所倡导的理念。

现在我们家的开心宝宝15个月了,我决定不背奶了,因为孩子白天吃饭很好,根本不在乎我背回家的这口奶了,呵呵。算一算自从背奶以来,背回家的奶量:12个月*30天*200ml≈72000ml,七万多毫升呢!如果同时装在一起,看起来一定很壮观呢!

写下这段文字,心里充满了幸福感。每天下班回家,我还是无条件给宝宝亲喂,无条件夜奶!上班的妈妈们,我们都能给孩子最好的母乳喂养方式,一起为爱加油吧!

Post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