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母乳妈妈故事——背奶之外的选择

李子:厦门,搬家模式

2007年生女儿的时候,我25岁,在一家工厂做车间统计员。生孩子的过程挺顺利,可能因为年轻吧。

记得那天医院里生孩子的人多,护士有时忙不过来。生完后不久,就把我和宝宝推出去给家人照顾了。我的妈妈跟我说:“抱抱宝宝给她吃奶吧”,我就稀里糊涂照做,她帮我挪了挪位置,宝宝就慢慢的开始吸,开始吃奶了,真没想到!

公司的产假有4个半月,我在这段时间里就和家人一起照顾宝宝,每天的时间花好多在喂奶上,家人帮忙做家务,晚上起来喂奶好几次,不过每次喂完我很快就又睡着了,感觉也不算太累。到了快该回去上班的时候,跟家里人商量了一下,我们决定——搬家。说是搬家,其实东西也不多,我们都是打工的,在哪儿都得租房子住,搬一下也不是特别麻烦,这样离我上班的地方近点,喂奶方便。就这样,我们从市区换到工厂所在的工业区附近租住,房租还便宜了些。虽然出门没有以前方便,但每天能用1个小时的哺乳假回家喂宝宝,省时省力。

我们在工厂附近租了一年房子,到宝宝一岁多的时候,白天我没有哺乳假了,就中午回去偶尔喂奶一下。有时忙起来一整天也没顾上回去看她,她也不闹,跟外婆玩的也还开心。到她差不多一岁半的时候,奶吃的很少了,我就趁着秋天凉快给她断奶了,全家也搬回去之前住的市区住,环境更好些。早上她送我出门坐班车,晚上下班回家,吃了饭我们就尽量陪她玩,孩子好,全家都开心。

 

lily:北京,打包模式

自己没生宝宝之前,我实在不太理解为什么周围几个朋友生完孩子不久就辞职了。直到自己在产房疼了两天生下了儿子,看到他的第一眼,我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孩子,一分钟也不想跟他分开!

因为我的乳房一侧大,一侧小,乳房小的那侧乳头又有些凹陷,刚开始喂奶时总是喂不好乳房小的这一侧,宝宝在另一侧吃的比较久。没两个星期,大的那侧就像吹气一样,比小的这一侧大两三倍。那时最困扰我的就是怎么能让宝宝在两侧都爱吃奶,吃的卖力又满意。还好一位表妹的朋友是国际母乳会的哺乳辅导,她介绍我跟这位辅导交流,得到她提供给我的一些母乳会信息后,对于仍然出现的“应该喂哪一侧乳房”、“左大右小”,我不再像刚开始那么困惑了,温柔的让宝宝尝试先吃小的那一侧。

我在一家私人单位上班,产假只有3个月,抱着亲不够的儿子,想着产假时间飞逝,眼看就要上班,我无法想象一天都见不到他的生活。可之前我每天是开车上班,尽管距离不太远,但要每天中午回来喂奶还是时间太紧,家人也担心我这样会太累。

这时,我想起一个单身的女同事租在公司附近住,请她帮忙留意我想租的房子,租金太贵且一次交一年的租金,对我的收入来说,负担太大,一度我很想辞职回家整天跟孩子在一起,但又舍不得工作。

后来,我跟同事提出了合租的办法。每天上班时,我开车带着婆婆和儿子,送他们到同事租的房子,然后和同事一起步行去上班。上午、中午、下午我各去给孩子喂奶一次,等下班了,再开车带上老人孩子一起回家。

刚开始听说我的想法时,家人都不太同意,怕把老人和孩子折腾生病了,但最终我们还是统一了意见:我们都是那么爱孩子,而且希望他能多吃一段时间母乳。单位产假虽然只有3个月,但我希望在前六个月都纯母乳喂养。

“打包模式”运行了一两周后,婆婆比我先喜欢上了这样的带孩子方式,她不用操心奶瓶奶粉,午饭是我从单位打包带过去,她不用做饭也不用做家务,比在家还轻松一些。当我中午带孩子时,她还能稍微歇息。

2013年快过去了,我的宝宝也7个多月了,现在他开始吃一点辅食了。我们的“每日搬运”生活也将在节后告一段落,我们可能会调整和考虑更适合全家的安排。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的母乳喂养仍将快乐的继续下去!

媛媛:上海,租客+包租婆的双重身份

快休完产假时,我跟老公提出:为了给女儿喂奶更方便,我想住到离单位近一些的地方。 他只说了一个字:“好!”

之后,我俩就分头忙碌起来,我主要负责在自己单位附近找房子,而他来接待一拨一拨的看房者,要把自己住了不久的新家租出去,真得好好选人啊。在诸多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我们搬出了自己买的房子,住进了新租的房子,按计划同时当上了“租客”和“包租婆”。

每天上班,我只需要从租的房子走几分钟就到了,而老公开车上班的距离却远了不少。他从来没抱怨过,还乐呵呵的说这是锻炼车技欣赏风景的好机会。

当一位同学听说我为了喂奶,每月以6000元租住在市区的南京西路附近,很是惊讶:“哇!你真舍得花钱啊!”我笑一笑跟她说,家里的房子我们租出去了,所以还好,只是搬了下家而已。

上班时每天能见到宝宝好几次,快步走几分钟赶回家就能将她抱在怀里,看着她扑到怀里,甜甜吃奶的样子,真是开心极了!刚回到工作岗位的时候,坐在办公位上,我很想念宝宝,但很快就发现刚开始想她,下一次可以回去喂奶的时间就快到了!女儿现在一岁多了,她性格特别活泼,也很少生病,全家人都说妈妈的奶功不可没!

(采稿及编写:Missy)

Post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