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而优雅的突破者——英国女王与母乳喂养

2022年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享年96岁。当日伦敦双彩虹当空,至此女王跨越世纪的传奇一生完美落幕。

在我很小的时候,这位优雅的老太太就时常活跃在新闻联播里,她辞世的消息更是占据了所有平台的热搜榜首,几秒钟就是几百条相关评论:手握权杖70年,任命过15位首相;70年间跌宕起伏,突破重重险阻,沿袭和保全了传统的观念、礼节和仪轨,赢得了包括政敌在内无数人的尊重。

鲜为人知的是,作为母亲,女王还是皇室母乳喂养传统的开创者。

和历史上其他的王朝一样,皇室女性的重要使命是尽可能多产下继承人,确保王朝的延续。女王的第一个儿子,如今的查尔斯三世国王出生前,英国王室的传统是将新生儿交给奶妈喂养。

尤其在过去,无论皇室还是民间,婴儿的死亡率都很高。皇室的女性只能一个接一个的生孩子,保证至少有活着的下一代。

母乳喂养的避孕效果阻碍了母亲尽早怀上下一个孩子,新的皇室成员于是被交给奶妈,以便亲生母亲赶快怀上他的弟弟妹妹。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打破了这一传统。当查尔斯出生时,她决定亲自母乳喂养自己的儿子。她为查尔斯哺乳了两个月,因为患病中止。而后,她亲自喂大了接下来的三个孩子,安妮公主、安德鲁王子和爱德华王子。

这一举动在当时的王室恐怕也引来不少议论,女王顶着这样的压力实现了自己最原始的母职。

这番努力也为后来者铺平了道路。戴安娜王妃以及这几天新任的威尔士王妃凯特·米德尔顿都选择了用母乳喂养这样更亲密自然的方式养育新出生的王室继承人。

在中国,许许多多母乳喂养妈妈也和睿智的女王一样,做出了育儿路上第一个智慧的选择:怀抱婴儿亲自哺乳,以亲密的爱意与独一无二的养分开启小宝宝美好的人生旅程。

纵观将近百年的人类发展,婴儿的食物发生了很多变化。奶妈的出现,各种奶制品、辅食层出不穷,看似妈妈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实则被所谓的科学喂养裹挟着与自然、本能渐行渐远,新手妈妈往往被育儿焦虑与自我怀疑折磨着。

其实我们的孩子只需要妈妈,母乳喂养的意义已然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多是精神乳汁的滋养。肌肤之亲耳鬓厮磨不仅是爱人间的需求,事实上婴儿对肌肤接触的需求更高。

请记得乳房的后面就是心脏,当小婴儿吸吮着能填饱肚子的乳汁,感受着从生命伊始就熟悉的跳动,就只是这样,不管周边发生什么都不能撼动TA的茁壮成长。正因如此,袋鼠式护理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好的护理早产儿的方式。

历史长河漫漫,一定还有许多与母乳喂养相关的故事,欢迎评论留言,分享你知道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