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相信宝宝

我对于母乳喂养的关注是从怀孕开始的,我产检的医院定期会有关于母乳喂养的课程,在那里我了解到了和哺乳相关的许多知识,例如生理性涨奶如何处理、宝宝的含乳姿势、妈妈的喂奶姿势、喂奶次数等等新手妈妈喂奶必备的基本知识都囊括其中。那时候孕期的学习带给我的最大收获就是让我知道,母乳是这个世界上对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最好的食物,每一个新妈妈都可以给孩子提供母乳,初乳是非常珍贵的,离乳时间建议是2岁后,这些信息都给了我巨大的鼓舞与信心。

2016年大年初二的晚上10点多,我的羊水破了,在医院经过两个晚上的等待,宝宝终于和我们见面了。宝宝是自然分娩的,整个过程都很顺利,宝宝出生体重5斤2两。大概产后15分钟宝宝就回到我的怀抱,我们在产房中开始了第一次母乳喂养,助产士在旁边为我进行了哺乳姿势的指导。当时我感到无比的感动和幸福。

从医院出院之后,我回到家开始坐月子。当妈妈之后常常因为育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焦虑,而坐月子期间就是我最焦虑的时期之一。当我还是小婴儿时,我的妈妈母乳喂养我到10个月,所以我妈妈在母乳喂养这件事上是非常支持我的。为了舒适地哺乳,我特意弄了个哺乳专属的位置,配上很舒服的靠枕,每次都喂够15分钟,每24小时都哺喂了12次以上。大概在宝宝满月的时候我在妈妈的帮助和鼓励下才学会了躺喂。幸福的是月子期间,宝宝夜醒大概两次,每次都在固定的时间醒来,所以我在月子期间休息得很不错。在宝宝出生之后的头3个月,如果宝宝夜醒少的话,早上醒来,我会发现乳房十分的充盈。

我家宝宝3到6个月期间的节奏就是吃了睡,睡了吃,这个阶段是我觉得最轻松的阶段,尽管这个阶段夜醒依然存在,夜醒也不定次数。

图片来自Karen

时间很快,转眼宝宝要六个月了,我也要重返工作岗位了,但因为宝宝很恋奶,不接受奶瓶,需要奶睡,我感受到了即将上班这件事带给我的压力,于是上班之前一段时间经常堵奶,每次我都努力调整心态,然后用卷心菜冷敷的方法来暂时缓解因为堵奶带来的乳房不舒适。在这期间,还请了一次母乳指导来帮助我通乳,后来我又发现乳头上有白点,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我们这里市妇幼乳腺科医术很好的年轻女医生,她看到白点那里乳汁可以顺畅的流出,告诉我不需要去处理这个白点,不用管就好了,果然这个白点后来自己就慢慢消失了,虽然之后的整个哺乳期这个小白点还会偶尔出现,但并没有对我的哺乳造成任何的影响。

2016年8月的第一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在宝宝接近6个月的时候,我参加了国际母乳会广州小组组织的母乳喂养快闪活动,我第一次看到几十个宝宝同时在吃母乳的场景,看到很多2岁后还在吃母乳的大宝宝,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站着吃奶的大孩子们,当时我还是有一点点小惊讶的,但也正是因为这一次的母乳快闪活动,我知道了国际母乳会,也融入进了母乳妈妈这个群体,每天都被微信群里正面的的消息所鼓舞,这对我坚定母乳喂养意义非凡。

宝宝6个月,我开始上班了,背奶也开始了。我真的非常感谢前公司,每天5点下班,有哺乳假,在公司每天3次吸奶,每次20分钟,这些都是被允许的。有时忙到忘记吸奶,有时又开会不能出来吸奶,胸部变成石头。在公共的会议室里,偶尔也有男同事进进出出,内心各种尴尬,但我都坚持下来了。家里的宝宝只有我妈妈一个人照顾,宝宝不吃奶瓶,她就用勺子喂,真的特别感谢我妈妈如此耐心帮助我照顾孩子。

宝宝很快就到了出牙的时候,我担心的出牙期咬妈妈乳头的事情一直没发生,直到大概一岁的时候咬过我一次,那一次我认真严厉地告诉他咬我就不给吃了,从那之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了。

在宝宝一岁两个月的时候,因为不想让我妈妈太累了,我变成了全职妈妈。宝宝2岁前奶睡,夜奶没有停过,非常粘我,依然是高兴了吃,不高兴也吃,累了吃,渴了吃,饿了吃,想吃就吃,不让吃就不行。

2岁后宝宝开始上早教了,生活比之前变得更充实,虽然依然恋奶,但白天除了午睡基本就不用吃奶了。有时玩累了,不用奶也可以睡着。但在家依然午睡奶睡,晚上奶睡,夜奶一夜一次至三次。因为夜奶的问题,2018年大概年中的时候,还专程去了一次国际母乳会的聚会。那时候宝宝大概两岁四个月,是聚会中年龄最大的宝宝,这次聚会让我学会释怀,不再纠结,夜奶也没有影响我休息。去了聚会没多久,大概宝宝两岁半的时候,夜里宝宝醒来我采取了延迟喂奶,尽量哄睡的替代方法,大概一个星期之后,夜奶就突然间没有了。我在这段期间又重返职场了,宝宝午睡入睡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从奶睡过渡到由外婆哄睡。

图片来自Karen

      18年12月,宝宝2岁10个月。我又参加了国际母乳会的聚会,那次聚会的主题是离乳。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想离乳了,但我也知道离乳是一个过程,从来不是一刀两断,就在聚会过后,宝宝一次又一次地给我惊喜。因为自然离乳的信号在宝宝身上出现了。2019年年初的某一天夜晚,我和宝宝躺在床上,就像跟成人聊天一样,我很认真地说“Kiki,妈妈觉得你已经长大了,你可以不用吃妈妈zizi啦,我们以后都不吃妈妈zizi啦,但妈妈一样好爱好爱Kiki”,说完我充满了爱意地抱着宝宝,之后亲吻了他一下。当天晚上的睡前奶没有了,之后几乎也没有了。大概3岁生日前,基本就剩下早上醒来的一次了。我又和宝宝商量,早上这一次不吃了,宝宝表示坚决不行。我也就随他了,毕竟就这么一次了。慢慢地,早上醒来跟他玩下,聊一下今天早餐吃什么,他好像也就忘记了吃奶这回事儿。3岁后的这两个月,只有很偶然会想起吃,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是自然离乳了。3年1个多月的母乳喂养之路就这样结束了。在离乳后,我和宝宝的亲密关系变成了抱抱和亲吻。

母乳喂养的宝宝确实是母婴共同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宝宝就像妈妈身体的一部分,随身携带,外出的衣服要选择方便随时随地哺乳的哺乳衣。除了刚刚出生医院那两晚,我没有一晚和宝宝分开睡过。我能一直坚持这么长时间,是因为我坚信0至3岁时期是一生中心智发展最重要的时期,成年后很多心理问题起源于3岁前是如何被对待的。我希望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足够的爱、安全感和自信心给我的下一代,让彼此未来的路能够越走越顺。在此真心感谢我的母亲,我的丈夫,生活中的很多琐事都被他们承包了。感谢有国际母乳会这样的组织,每当我困惑,不知所措的时候,有这样的一个群体的聚会,有Leader敏怡的解答,还有大家的互助让我释怀。因为有你们,才能成就如此坚定母乳喂养之路的我。


非常谢谢Karen开心的来稿,谢谢你的信任,也非常欢迎妈妈们投稿说说自己母乳喂养的故事,我们的投稿信箱是:volunteer@muruhui.org,再次谢谢Kare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