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母乳会母乳储存指南What are the LLLI guidelines for storing my pumped milk

审阅: Missy, 陈淑娟

母乳是一种珍贵的活性物质,有人称之为“白色血液”。而使用合适的方式来储存挤出来的(或用吸奶器吸出的)母乳,从而发挥它最大的营养价值和抗感染效果是非常重要的。母乳本身有抗菌成份,可以帮助其保持新鲜。尽可能将挤出的奶水以最新鲜的状态喂给宝宝以确保乳汁的高质量。

这些信息都是建立在现有的研究实证上,并且适用于以下类型的妈妈:

l有健康的足月儿;

l正在储奶以备在家喂养宝宝使用(相对于医院使用);

l徒手挤奶前先洗手(在手挤奶之前洗手的妈妈);

l使用已经被热的肥皂水清洗过的容器装母乳。

储存指南

所有乳汁在储存前应标注时间。每个容器内只装2至4盎司(即60 至120 ml)的母乳,或许可以减少浪费。在冷藏中存放的母乳比冷冻的母乳(含有)保留更多的抗感染成分。先将新鲜母乳放入冷藏柜内冷却,再倒入冷冻柜内已经冷冻的母乳中。母乳应在被挤出后立即冷藏或冷冻。具体原则请参照下表。

母乳储存指南

地点 温度 时间 注意事项
室温 (新鲜母乳) 19 –   26° C 4小时 (理想情况) – 6 小时* 应尽量将母乳容器加盖放置阴凉处;用湿毛巾包裹维持冷度。
单独放置的冷藏袋 -15-4°   C 24小时 在容器内使用冰包;尽量减少打开袋子的时间。
冰箱冷藏室 <4°   C 72小时(理想情况) – 8 天** 用非常清洁的方式挤奶减少污染。 将母乳存在冰箱的里面。
单门冰箱冷冻室 -15° C 2 周 远离冷冻室的侧面,靠近后部的地方,温度比其它地方更加恒定,因此更加适合储存母乳。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母乳中的脂肪可能会被破坏。
双门冰箱独立冷冻室 -18° C 3 – 6个月  
专门的冷柜 -20° C 6 – 12个月  

*当母乳被挤出来之后,应立即冷藏或冷冻起来。

** 如果以非常干净避免污染的方式收集母乳,可以保存8天。

储存母乳的容器种类

l储存母乳的最佳方式:瓶子

有密封瓶盖的玻璃瓶或硬壳塑胶瓶。

储存母乳的塑胶瓶不应含有不安全的化学物质双酚A(BPA),以号码3或7的回收标志标注在产品上。聚丙烯是一种安全的材料,因为它质地较软,半透明,并有5号回收标志和/或PP字母。使用玻璃瓶可以完全避免上述风险。

这些容器一定要用热肥皂水清洗干净,并在使用前自然风干或可以用洗碗机烘干。别将瓶子装满,留一英寸高的空间以便母乳冷冻后有膨胀的地方。

重要提示:塑胶瓶和塑胶零部件因为冷冻后会变硬变脆,所以掉落时可能会打碎。此外,瓶子和部件如果处理不当也可能会损坏,如掉落,过度挤压,或打翻。因此要小心使用奶瓶和相关零部件。如果装母乳的奶瓶或其零部件已经损坏,里面的母乳不能再喂给宝宝。

l集乳袋

使用专门为储存母乳而设计的冷冻室集乳袋。

每个容器内只装2至4盎司(约 60 至120 ml)的母乳,即大约宝宝一顿的量以避免浪费。不论您使用哪一种储乳袋,都要在封袋前将空气挤出,同时留有约一英寸高的空间让母乳冷冻后膨胀。

将集乳袋直立并放入另一容器里,然后才放到冰箱或冷冻柜里靠近后部的地方储存,那里的温度比其它地方更加恒定。

我们不建议使用一次性瓶子或塑料袋。因为使用这些会增加污染的风险。袋子并不耐用,容易泄漏,而且某些类型的塑料袋可能会破坏母乳中营养成分。应在储存的容器上标注好日期。如果宝宝是在日托中心,你还应该在标签上写上宝宝的名字。

 

如何加热挤出的母乳

冷冻母乳:放在冷藏室过夜解冻或放在流动的冷水里。逐渐增加水温加热母乳至合适的喂养温度。

冷藏母乳:用流动的温水来温热母乳几分钟。或将装母乳的容器放进一锅已经在炉上加热过的水里。不要直接加热母乳。有些宝宝可以接受刚从冰箱取出的母乳。

不可将母乳加热至沸点。

当母乳储存后,可能会分解成乳汁层和奶油层。这是正常现象。喂给宝宝前,先轻轻摇匀使奶油层重新分布。

不要用微波炉来加热母乳,这可能使得母乳所含的一些营养物质流失。因为微波炉无法均匀的加热液体,可能导致容器内有些地方温度太高,这对婴儿来说可能会有风险。

有时候解冻的母乳可能闻起来或尝起来有肥皂味,这是由于母乳里脂肪的分解。这样的母乳依然是安全的,而且大多数婴儿仍然会喝。如果冷却或冷冻的母乳因高脂肪酶(酶能分解乳脂肪)的活性如果发出腐臭味,下一次挤出来后可以先隔水加热(至乳汁的边缘冒泡,不是沸腾),然后迅速冷却,并冷冻。这样就会使脂肪酶失去活性。隔水加热过的母乳仍然比配方奶更加健康。

如果您或您的宝宝有鹅口疮或细菌/真菌感染,仍然可以在发病或治疗的过程中继续进行母乳喂养。在宝宝接受治疗的时候,你可以将奶水挤出再喂给宝宝。注意在冷藏或冷冻过程中不会杀死真菌。治疗结束后,在感染期间被所剩余(挤出来剩下)的母乳就必须丢弃。

母乳解冻

之前的冻奶在解冻后,可以在冷藏柜中保存长达24小时。然而依然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母乳解冻数小时后可以再次冷冻,这会导致母乳中的成分和抗菌活力进一步被破坏或者流失。此时,最好的做法是不再次冷冻母乳。尽管一些母亲和看护者将挤出来的母乳重复加热和重复冷藏,并没有相关研究证实是否安全。也没有研究证明新挤出的母乳在吃剩后在室温下应当被丢弃还是可以保存比较短的一段时间(一些母亲和看护者报告说可能可以保存一个小时),这样,当宝宝再次醒来或饥饿时可以用剩下的母乳继续喂养。

据《母乳喂养问答书》(英文版)第228页,研究表明,母乳中的一些未知的成分可以防止细菌污染。1994年Pardou的一项研究发现,冷藏8天后的母乳中的细菌水平实际上比挤出来当天更低。

挤出的乳汁可以放在工作场所或日托中心的冰箱中储存。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和美国职业安全和健康管理局认为,身体的其他体液需要特殊处理或储存在单独的容器中,而母乳不在此列。

资源

参加您所在地区的国际母乳会小组聚会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和支援。先找到当地母乳会小组的哺乳辅导,然后可以加入当地母乳会的小组。

关于使用吸奶器吸奶和储奶的更多信息可以在相应的页面中找到。

这些信息可以从LLLI在线商店或从当地的哺乳辅导处获取:

l国际母乳会出版的《母乳喂养的女性艺术》,是哺乳母亲可以获得的最完整的资源。

l由Gale Pryor编写的《母乳喂养和工作》:正在母乳喂养的妈妈决定返回工作时,会发现这是一本非常有益和令人放松的书籍。这本书中包括有关于规划和返回工作的实用信息,有关于母乳喂养、使用吸奶器、储存母乳、运送母乳和全职工作以外的其他选择如兼职、在家工作或制定预算当全职妈妈的要点。这本书提出妈妈们与她们的宝宝们在面临工作带来的分离时,也可以建立和保持亲密关系的多种方法。

l储存母乳:描述储存母乳时所采取的步骤。 (信息单张)

l挤奶:包括两个小册子有助于母亲吸出或挤出母乳:“一种平衡的方式”和“母亲吸奶指南。”还包含两个撕页:“手动挤奶 – 马麦式挤奶”和“工作和母乳喂养”。

国际母乳会网站上的“问与答”栏目里,会就一些母乳喂养宝宝的父母们提出的问题提供信息。可能不是所有的信息都符合你的家庭生活方式。这个信息是通用性的,并不是为了给一些医疗上或其他方面的建议。如果您遇到严重的母乳喂养问题或忧虑,我们非常鼓励您直接和国际母乳会的哺乳辅导沟通。如果您有医疗相关的问题,请向医疗专业人士咨询,因为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并不是医生。

注:文中所涉及的单位换算信息

1盎司约等于28-30毫升

摄氏度(℃)=(华氏度(℉)-32)÷1.8

Page last edited 2014-07-08 15:58:26 UTC.

来源:http://www.llli.org/faq/milkstorage.html

Post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