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中支持母乳喂养妈妈Support working mother

国际母乳会提供下述信息,旨在鼓励您参与母乳喂养妈妈的支持行动,支持她们重返工作后继续用母乳喂养宝宝。

     下面引述的话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婴儿与年幼儿童喂养全球战略” 中的一项声明(引自A55/15,第10段):“为了使婴儿达到最佳的成长、发育及健康状态,婴儿应在出生后的头六个月接受纯母乳喂养。在此之后,参照婴儿持续变化的营养需求,妈妈可给孩子母乳喂养到两周岁,甚至更长时间。此外,还应给婴儿或幼儿提供营养充足、安全的补充食物。”

母乳是健康宝宝成长所需要的最理想、全营养、易消化、方便和经济的食物,其营养素以及这些营养素对宝宝身体的益处是其它任何添加食物、配方奶所无法复制的。母乳喂养宝宝与配方奶宝宝相比,前者患呼吸道感染和中耳炎的机率要低。母乳喂养对孩子的健康具有短期和长期的益处。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患肠胃感染、腹泻、呼吸道感染、中耳炎以及肺炎和脑膜炎等重症疾病。母乳宝宝出生后一年患病的可能性要少一半。研究表明,加大母乳喂养力度每年可挽回一百多万死于腹泻和急性呼吸道感染儿童的生命。母乳喂养的宝宝较不易过敏。母乳喂养有助于改善婴儿的神经运动机能,视觉和学习能力。母乳可增强婴儿的认知能力,并促进其心理的健康健康。一项研究表明,接受8个月以上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其8到9岁时表现出较高的智商,10到13岁时表现出更强的阅读理解、数学和学术能力,并在高中期间学习会更好。

离家工作的妈妈不得不长时间和宝宝分离,而母乳喂养有助于维系母子间的亲情关系。在一天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挤奶或给宝宝喂奶是强化妈妈角色的极好方式。在工作了一整天后,通过母乳喂养和孩子搂在一起,重续亲情对妈妈和宝宝都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母乳喂养时释放的荷尔蒙有助于妈妈放松和缓解压力,有助于她们更好地应付妈妈、妻子和员工三重身份所产生的压力。母乳喂养也使妈妈减少患乳房癌、卵巢癌、宫颈癌、骨质疏松和尿路感染的机率。

母乳喂养对公司雇主有哪些好处

“企业母乳喂养计划”有助于促进企业关注雇员健康,每年还可为公司节省上万元人民币开支。

199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母乳喂养雇员和给孩子喂配方奶的雇员相比,两者间因孩子生病而请假的比率明显不同。调查中有28%的婴儿从没得过病,其中86%是母乳喂养宝宝,14%是配方奶宝宝。当婴儿生病时,需要妈妈请全假的婴儿中,有25%是母乳喂养的婴儿,而75%是喂养配方奶的婴儿。在美国,新生儿妈妈年均请假9天。采纳企业母乳喂养计划的家庭供应公司(Home Depot Corporation)报告说:该公司的妈妈平均每人仅有三天因宝宝生病而请假。假设员工请假一天的最少成本为100美元,该公司因此节省了42000美元。

公司支持妈妈们母乳喂养不仅可延长妈妈们母乳喂养的时间,同时能让企业生产效率更高,效益更好。雇主可以相信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她们返回工作后将较少请假,效率更高,妈妈们的歉疚感和分离焦虑程度也会更低。1996年对洛杉矶水利和电力部门以及航空航天有限公司的企业母乳喂养计划的一项研究显示:公司实施上述计划后,父母请假减少了28%。

在工作场所实施母乳喂养支持计划有助于:

  • 减少雇员流失,熟练雇员更愿意在孩子出生后重回工作岗位,从而节省雇主开支。
  • 因母乳喂养宝宝较少得病,妈妈们请假就会更少,减少医疗费用,为雇主节省开支。
  • 提高雇员的生产效率、忠诚度、满意度和士气。
  • 改善公司形象,并树立关心员工及其家庭的健康和福利的声誉。
  • 增添了招募女性员工的重要激励措施。

在外工作的妈妈们面对许多母乳喂养的阻碍。得到工作单位的支持是最重要的。妈妈必须有规律地喂养或挤奶,以维持充足的母乳供应。母乳供应量的多少直接取决于乳房接收刺激的频率。如果妈妈无法在白天挤奶,她的乳房可能会变得肿胀,并可能导致母乳溢出到衣服上,出现乳管堵塞,进而导致乳腺炎或乳房感染,这时妈妈们就需要服用抗生素并卧床休息。如果妈妈们常常没机会挤奶,一段时间后,她们的奶水就会越来越少,最终可能导致宝宝过早断奶。

如何在企业实施母乳喂养计划

企业母乳喂养计划包含的几个方面实施起来既简单又成本低廉。

  • 建立一个尊重和支持母乳喂养的工作环境。
  • 建立成文的政策,让所有雇员了解雇主对母乳喂养的支持,并描述工作场所提供的哺乳喂养便利设施。罗列公司在兼顾完成公司或组织使命的同时为尊重员工母乳喂养的权利已采取的步骤。确保该政策成为公司产假福利的一部分,并通过培训向所有雇员、主管及经理人员宣传。确保所有怀孕雇员了解这一政策。
  • 在宝宝出生前后向父母提供母乳喂养的教育和支持,包括成文的教育材料、公司内部课堂或工作妈妈支持小组、或提供哺乳期咨询服务。
  • 为妈妈提供灵活的休息时间使她们可以给宝宝喂奶或挤奶,必要时允许她们调整上下班时间。中国法律规定每天给予一小时哺乳/挤奶时间。妈妈可以有两个30分钟的休息或在午饭时间喂奶、挤奶。如果妈妈们需要额外时间,允许妈妈无薪请假。
  • 提供一个专门的私密房间用作哺乳或挤奶,只要安静、清洁、舒适就行。室内应有一张桌子、数把椅子,附近有洗手池用来清洁手和挤奶器,还得有个存放母乳的小冰箱。(厕所不是合适的母乳喂养或挤奶的卫生场所。)
  • 哺乳室里备有雇主提供的医院级别多人用挤奶器。(一个好用的挤奶器将大大节省挤奶时间,通常,单手操作挤奶器需要45分钟挤完两边乳房,而电动挤奶器可两边同时工作,只需15到20分钟即可完成挤奶。)单人用的挤奶器辅助设备可由妈妈们自己购买,或公司给予补贴。
  • 条件允许的话,雇主可在公司内部或附近提供儿童看护服务,这样白天上班时可将宝宝方便地带到妈妈的工作场所进行母乳喂养。
  • 考虑给妈妈们更多的选择,如:弹性工作时间,分担工作,非全日制工作,远程办公(在家中工作),压缩工作周以及过渡式重返工作岗位安排。
  • 使每位员工都了解为什么母乳喂养同事需要额外的支持。鼓励同事和管理部门对母乳喂养妈妈保持积极、接受的态度。办公室里对母乳喂养的宣传和支持越来越多时,妈妈们面对挤奶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小。

哺乳室中需要配备哪些设备?

我们建议每个哺乳室至少有一个水池、几把舒服的椅子,一张小桌子,一个脚凳、CD机、一个小冰箱、两个电源插座、在储奶容器上做标注的笔、一个钟、纸巾、洗洁精、洗手皂、废物篮、用具晾干架和一个陈列和储藏阅读资料的地方。许多哺乳室还提供一个公告牌给使用哺乳室的妈妈们展示家人照片。妈妈们认为看着孩子的照片使她们放松、使她们挤奶更容易,但是请避免在哺乳室张贴辅食或吸奶器广告或商标。哺乳室的门要带锁,这点很重要,因为有些妈妈很注意自己的隐私。

如何安排哺乳室的使用?

有一种方法是在哺乳室外的墙上张贴一张时间安排表,妈妈们可自行选择最方便的时间段。

如何衡量该计划是否有效?

设计一个调查问卷,每个月让使用哺乳室的妈妈们填写,以此来了解妈妈们对所提供设施的满意度,了解她们是否愿意继续使用哺乳室,以及是否还有其它额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