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后的母乳喂养 Post-earthquake Breastfeeding

母乳的优越性和人工代乳品的危害被世界卫生组织,各健康保健协会和各国政府相关机构广泛认可。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母亲纯母乳喂养她们的孩子至少6个月,并持续母乳喂养到两岁以上。母乳为婴儿,包括早产儿和有疾病的新生儿提供最佳的营养和保护。在地震发生后,母乳喂养更具有拯救生命的意义。婴儿的免疫系统要到大约两岁才能完全成熟。母乳含有充足的抗感染因子,能够抵抗病毒,细菌和肠道寄生虫。母乳喂养降低了婴儿呼吸系统的感染,耳朵感染,肺炎,腹泻和泌尿系统感染。母乳中还含有的某些因子能增加婴儿对小儿麻痹症,破伤风,白喉和流行性感冒的免疫反应。

在各种传染病爆发可能性很大,已经不能保证洁净的水的供应和人工哺喂器具不能完全清洁及消毒的灾后特殊情况下,人工喂养的危险性是非常高的。此时,母乳喂养除了有其一贯的益处,更是保护婴儿和母亲的唯一喂养方式。

我们希望:
哺乳妈妈坚持母乳喂养。
拥抱你可贵的孩子,将最珍贵最洁净最有营养的母乳给与你的孩子。这将使你的孩子顺利度过灾后的危机时期,使你的孩子不但得到身体健康上的保护,更有心理情感上的安慰。

请不要突然中断哺乳。因为这会使你的孩子得各种传染病,尤其是腹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此外,你因此患上乳腺炎的可能性也会急剧增加。

如果你的奶水有所减少,请不要担心,只要让你的孩子频繁的吸吮,你的乳汁分泌量会很快上升。请放心,科学研究结果表明即使是营养不良的母亲所产出来的奶也是合格的。当然,请照顾好你自己,尽可能的喝充足的水,并保证每日热量的摄入。

灾后物资发放人员及志愿者:
请鼓励能哺乳的妈妈母乳喂养她们的婴儿。

将奶粉发给失去母亲或者母亲因受伤而不能哺乳的婴儿。并告知喂养者,注意哺喂器具的清洗消毒。
如果有哺乳的妈妈失去了她的孩子,如果有可能,请让她来给那些失去妈妈的婴儿哺乳,母乳喂养能使得那些失去孩子的妈妈得到心理上的安慰,也能使那些婴儿得到妈妈般的关爱。

医疗救护人员
请鼓励产妇自然阴道分娩。

无论采用何种分娩方式,请让婴儿早进行皮肤对皮肤的接触并且早吸吮。

初乳是非常珍贵的,里面含有非常高浓度的各种抗体。它的量不多,但即使是几滴,也是婴儿的很好一餐。请鼓励妈妈尽快地并且频繁地给新生儿哺乳。

一般情况下,大量的乳汁将在产后3-4天产出。在这之前,初乳完全能满足婴儿的需要。请不要给孩子添加配方奶使用人工奶嘴。这会使婴儿产生乳头错觉,并使妈妈产奶能力下降,从而降低产奶量,造成今后的母乳喂养困难。这对贫困地区的母婴今后的生活也有很大的影响。

如有任何母乳喂养方面的问题,请与国际母乳会的哺乳辅导联系。我们国际母乳会希望能够给受灾的妈妈们提供母乳喂养方面的全力支持。

Post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