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岁半可继续哺乳吗?Can I continue breastfeeding my 18-month old?

网友:宝宝15个月一直母乳喂养,孩子拒绝喝奶粉,反而肯喝液态奶,宝宝身体状况还行,只是现在身高75厘米不太高,我的奶水很好,现在面临是否断奶的问题,到底断还是不断啊?

答:可以继续喂,母乳里面的抗体细胞对于孩子有很大帮助,还有利于促进孩子自身免疫系统的建立,这是没有任何食物可以取代的。

事实上,母乳喂养远远超过食物的意义,妈妈和宝宝在喂奶时独享的亲密时光是如此宝贵,如果喂得那么好突然断奶确实可惜,若能等着宝宝的需求减少再慢慢自然离乳更佳。我鼓励这位妈妈继续坚持母乳喂养,不仅是对孩子有利,妈妈也能从中受益:比如妈妈哺乳喂的时间越长自身患女性癌症的几率越低,每年平均下降4%的患癌风险;妈妈将来得骨质疏松症的机率也会因哺乳时间增长而降低。

妈妈可以在生长曲线图上记录宝宝的身高体重来客观判断发育情况,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生长曲线,认为孩子不太高并不能成为断奶的理由。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都建议母乳喂养至少两年。以多种标准参照不同哺乳动物的自然断奶时间来推断人类的自然断奶时间所得出的结论都在两年以上,人类灵长目数据显示人类幼儿生来需接受母乳和母乳喂养的所有益处的时期最少为两年半,而适当的上限为七年左右。

(本文根据对 Ivy Makelin 的采访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