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以上母乳每天3次可以? Is it OK if my one-year-old only nurses 3 times a day?

网友:我的宝宝2006年12月8日提前两周,剖腹产生产的,体重5.6斤,现在体重19斤,纯母乳喂养四个多月,目前一岁多,每天吃三次母乳,三次辅食还有不定时的水果饼干,宝宝从小胃口比较小,这样的奶量够吗?用不用补充其它奶制品?可以不限量吃饼干吗?

 答:一岁以上的孩子不用吃奶粉了,可以吃新鲜的牛奶,如果妈妈想要增加母乳喂养次数也可以减掉配方奶或者新鲜牛奶,母乳营养专为宝宝设计,母乳按照精确的比例提供了宝宝所需的全部养分。母乳比其它代乳品,如牛奶、豆制品或其他混合物制成的配方奶,更容易消化。蛋白质是奶水中最重要的养分之一,在各种生物中都有很大的差别。非人类的蛋白质可能会引起过敏,特别是对于非常小的婴儿。另外,宝宝能从母乳中的DHA得到的益处要比从配方奶中的添加的DHA得到的要多。

 现阶段的母乳里面仍含有活的抗体细胞可以帮助宝宝提高抵抗力。孩子五岁前的抵抗力还是比成人弱很多,妈妈的乳汁里面含有更多的抗体,对孩子的身体相当有益。这个优点要远远超过配方奶和新鲜牛奶,所以妈妈如果愿意,可以不用再加配方奶。

(本文根据对 Ivy Makelin 的采访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