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哺育程序 Newborn Feeding

新生儿的哺育程序

人类的宝宝是哺乳动物,就如其它的新生哺乳类动物宝宝,有一定的哺喂程序。随着我们对宝宝喂食的认知,我们可以协助宝宝缩短哺喂的过程,让宝宝可以更有效率地找到食物。

当宝宝焦虑不安时,直觉告诉我们要抱起宝宝,让宝宝靠在我们肩膀上,轻轻地拍拍宝宝,温柔地跟他说话——这全都是直觉。这个抱法让宝宝可以自己找到食物的来源。

每种哺乳类动物的新生儿都想要能“抱住某项习惯的物品”,以灵长类的例子来说,就是抱住妈妈。当正面紧紧贴黏着妈妈时,宝宝们会开始想到他们的食物。

人类的肢体是直立的,跟黑猩猩一样,我们的一生都维持站立的姿势。观看不同文化的宝宝图片,每位宝宝几乎都是直立的姿势,这包括宝宝喝奶的时候。小一点的宝宝通常都是身体面向妈妈,趴在妈妈身上。

在发明家具之前,人类并没有用膝部。想想看, 一只蹲着的猩猩有足够的空间把宝宝以直立的方式抱着喂奶。当人类开始用大腿坐着时,空间就变小了。但如果我们舒服地把背靠在枕头上,身体的躯干就会拉长,地心引力会让我们更容易抱住宝宝。如果你选择坐直,你可以先让宝宝靠在胸前,顺着角度把宝宝的屁股滑到大腿上以坐着的姿势继续哺喂。

不管他是直直的靠在你的肩上、慢慢往下移到喝奶的位置,或者你让他躺在你微后倾斜的躯干上, 他会期待你的皮肤贴着他的脸。一旦如此, 如果宝宝饿了,他会开始上下快速摆动、寻找,或直接靠近、抬起头往后仰,然后大口地张开他的嘴巴。“我找到乳房了”他说。“ 乳头呢?乳头在哪里?”如果你没有托着乳房,乳房会以最自然的角度呈现,宝宝会自动的含上乳房,而你并不需要整个喂奶过程中都托着乳房。

新生儿会往前,往旁边但不会往后。宝宝的直觉是稍仰他的头,往前行。当他感觉到有个坚固的表面(你的身体)靠着他的前面, 他可以把头抬高让他的嘴张得特别开。如果你的乳头是靠近他的下唇,他就不能这样做。 (如果你低下头,让下巴碰到脖子,再张开嘴,你会发现舌头堵上了喉咙,下颚也动不了。没有人能尝试用这种方法喝东西。) 所以他过于靠前时, 只要把他往后移一点让他可以往前或两边, 再试一次。

当宝宝嘴巴张很开时, 他可以用舌头感觉到很多的乳房组织和一部分乳头在他的口腔前端, 他会开始先喝完第一口, 然后开始吸那饱满的乳房, 开始吸吮。 如果你可以往后靠一点, 利用地心引力抱着宝宝, 你说不定可以觉得很放松, 很舒服地喂奶。

Diane Wiessinger, MS, IBCLC, LLL Leader

戴安·维欣吉国际泌乳顾问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