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宝宝是哺乳动物 Your Newborn is a Mammal

选一种哺乳动物,任何一种哺乳动物。想象它刚出生的样子,在他开始呼吸或休息片刻后,第一件事他会做什么? 再试着想想另一种哺乳动物! 再想一个? 你真的觉得, 我们是唯一出生后找不到食物来源的哺乳动物吗? 现在回到你想象的第一个哺乳动物,他正在做什么? 试着想象你的第二个, 第三个动物。所有的哺乳动物新生儿仰面躺着都不舒服,他们觉得完全的安全是当他们“拥抱”着地面时。就直立型哺乳动物而言, 他们天生需要被抱,被大人直立抱着。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把婴儿从摇篮或手推车抱出来他就安静下来的原因。他们天然的栖息地就是大人的身体;当他们被从栖息地抱离时,他们同时也失去了能力和信心。将宝宝从前面直立抱起贴近我们的胸前安抚,也是我们天生的本能之一。

多少世代以来,我们觉得人类的婴儿是无助的。但那是因为我们抵抗我们的天性,几乎把我们的婴儿带离天然的栖息地。甚至他们被抱着时,他们不见得是前方紧紧地贴着大人。就算他们是这样被抱着时,总是有衣服隔在中间。难怪我们觉得他们很无助… 把一只小羊穿上睡衣,让他仰躺着,将他和羊妈妈隔离,你也会觉得他是如此的无助。

但是你的新生儿是真的,真的很有实力的小哺乳动物,只要他是在他应该在的地方: 让他的全身靠着你的身体,往后躺一个完全舒适,完全良好支撑的角度(不是躺下)就让地心引力托着宝宝,整个前方面向着你。他可能会是一个横躺的角度,例如:他的头靠着你的左乳房,他的脚在你的右边大腿,你会发现你可以抚摸着他,玩弄他的腿。而且你还会发现婴儿的一只脚或两只脚会踩在妈妈的大腿上。

让他的脸颊躺在你乳房上,靠近你的乳头。如果他肚子饿,而且出生没有被外界的生产干扰所影响,他可能就会抬起头来,晃头晃脑地接近你的乳房。他的嘴和他的下巴往前寻找,他的嘴巴张大好似急迫性地在找午餐。他也许会或不会找到后马上含上乳房。这完全看他和你的先前经验。但他最终一定会这样做的。跟随宝宝的引导,只要你觉得好就好。托着你的乳房也好,不托也可以;要不要改变他的姿势? 无论如何,你会有个很舒服正在吃奶的婴儿。如果出生时受到外力所干扰,而让你们两个有点沮丧,轻松哺乳可能要花上几天的功夫,或许也不用。

照顾婴儿要比想象中简单很多,很多。只要你记得孩子不是个陌生的、应该带说明书来的小生物。你的婴儿是个哺乳动物的宝宝,而且有天生赋予的能力。事实上,宝宝本身就是个说明书,只要他有他的天然庇护所—— 那就是你!

Diane Wiessinger, MS, IBCLC, LLL Leader

戴安·维欣吉

国际泌乳顾问

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