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 宝宝的第一剂疫苗 Breastfeeding – Babys First Immunization

娄彦琦 译  高宜伶编辑

王梅馨、陈淑娟 审稿

「新生儿来到这遍布细菌和感染的世界里所能拥有的最强防御即来自初乳。

初乳,母亲生产后的头几天内分泌的物质,是宝宝的第一剂疫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992)

 

母乳喂养给宝宝和妈妈带来众多好处,而人乳对健康的诸多裨益也已广为记录。它们包括:

  • 消化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预防,例如中耳炎(Aniansson 1994)。
  • 非消化系统的疾病感染和免疫失调的预防(Cunningham et al 1991)。

除了增进婴儿时期的健康之外,母乳喂养还能够:

  • 减少过敏的发生几率 (Chandra 1989),以及
  • 减少某些疾病在未来的发生机率,包括:乳房癌 (Newcomb 1994),骨质疏松症

(Kritz-Silverstein 1992),糖尿病 (Gerstein 1994),溃疡性肠炎及克隆氏病(译注:局部性回肠炎)(Rigas 1993)等等。

初乳,即最早的乳汁,是一种特别适合新生儿需要的营养浓缩液。它可以帮助新生儿增进抗感染的能力,因为它含有—系列的:

  • 免疫球蛋白,
  • 白血球,以及
  • 各种抗发炎因子 (Goldman 1993)。

母乳中丰富的免疫球蛋白A (IgA) 已被证明能够大幅降低母乳宝宝得急性胃肠疾病的风险。美国公共卫生期刊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Koopman 1985) 的一项研究指出:「吃配方奶的宝宝得急性胃肠炎的风险是母乳宝宝的六倍。」

更神奇的发现是,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A还能够促进婴儿自身免疫系统的发育 (Cruz 1989)。所以母乳婴儿不但得到母乳中免疫球蛋白A的保护,他/她还得到自己肠胃道中所制造出来的免疫球蛋白的保护 (Koutras 1989)。 这种对宝宝自身免疫系统的早期刺激可能对宝宝在未来岁月中增强疾病抵抗方面有着深远的影响 (Davis 1988, Schwartzbaum 1991)。

关于免疫能力的另一重大发现是,母乳宝宝疫苗注射效果更好,母乳宝宝注射的疫苗产生的抗体比配方奶宝宝明显高出许多 (Zoppi 1983, Pabst 1989, Hahn-Zoric 1990)。

母乳所能提供给宝宝的免疫力是其它任何喂养方式所无法替代的。

References:

Aniansson G et al. Ped Infect Dis J,1994.

Koopman JS et al. Am J Public Health, 1985.

Borch-Johnson K et al. Lancet, 1984.

KoutrasAKet al.J Ped Gastro Nutr, 1989.

Chandra RK et al. Br Med J, 1989.

Kritz-Silverstein D et al. Am J Epidemiol, 1992.

Cruz JR et al. Acta Pædiatr Scand, 1989.

Newcomb P et al. N Engl J Med, 1994.

Cunningham ASet al. J Pediatr, 1991.

Pabst HF et al. Lancet, 1989.

Davis MK et al. Lancet, 1988.

Rigas A et al. Ann Epidemiol, 1993.

Gerstein HC. Diabetes Care, 1994.

Schwartzbaum JA et al. Med & Ped Oncol, 1991.

Goldman AS. Ped Infect Dis J, 1993.

UNICEF. Take the Baby Friendly Initiative, 1992.

Hahn-Zoric M et al. Acta Pædiatr Scand, 1990.

Zoppi G et al. Lancet, 1983.

Post Tags: